厚学讲坛 | 儒家文化与教育弘道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0

12月6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孙迎光教授应邀赴果冻传媒聂小倩视频播放作题为“儒家文化与教育弘道”的学术报告。会议在果冻传媒聂小倩视频播放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教室举办,由果冻传媒聂小倩视频播放博士生导师孙其昂教授主持,果冻传媒聂小倩视频播放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孙迎光教授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段话开启了本次学术汇报,向我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传承,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价值,也引出了接下来所讨论的儒家文化的深刻内涵以及应该如何教育弘道。

首先,孙迎光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开场的力量,他指出传统文化的震撼开场是传统文化能够流传下来的重要原因。他用中国的四书五经和尼采的哲学的前厅举例,并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中庸》的开宗明义:“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他指出这三句话环环相扣,分别阐明了人受教育的根据、人的自我选择和人性具有可塑性,是将性命涵养的深意浓缩于其中。由此,他认为好的教育一定要有穿透人心、直击人心的力量。

其次,孙迎光教授为我们详细解释了“道”与“理”的区别。他强调“道”应有一个向往的理想与目标并加上人类的行为与活动,来达到完成此项理想与目标者谓之道。而“理”则是“必然之理”,近似于规律。在此基础上,孙迎光教授又列举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尧舜之道、文武之道、孝悌之道等,而没有尧舜之理、文武之理、孝悌之理,以此来论述性命教育的首要问题是问道和求道,并且教育是处于道理合成的世界,既要利用好中华文明的道,又要遵循客观规律,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学人。

接着,孙迎光教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切入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与大学之道结合起来,围绕“主静立人极”“修己以安人”等观点论述教育者要弘道,努力成为无愧于新时代思政课的“大先生”

最后,孙迎光教授为我们讲述儒家弘道方法,着重强调了“增知法”,希望大家能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不断通过学习来掌握新的知识。孙迎光教授也寄语马院学子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要始终不变,要有学而不厌的精神,立志传中国文化于天下。

讲座结尾,孙其昂教授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肯定了本次学术报告的价值和意义,他指出本次学术汇报的主题核心非常契合我们的学院特点、专业性质和身份特征,同时也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并向孙迎光教授表达了由衷感谢。

(供稿:李柯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