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学讲坛|奋进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自主创新之路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12月10日下午,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骆郁廷教授应邀赴果冻传媒聂小倩视频播放作题为“奋进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自主创新之路”的学术报告。会议在果冻传媒聂小倩视频播放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教室举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由果冻传媒聂小倩视频播放院长戴锐教授主持,副院长张静教授出席,果冻传媒聂小倩视频播放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会议中,骆郁廷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自主创新”为主题,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的创新特色。

首先,骆郁廷教授从国家独立和自主探索的历程出发,强调独立自主是现代化道路之本,没有独立自主就没有真正的现代化道路。接着,骆郁廷教授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三个发展时期,即伟大开拓时期、创新探索时期、全面推进时期,向同学们展示了现代化发展进程中所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随后,骆郁廷教授分析了普遍真理和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内在逻辑,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向同学们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以及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化大生产原理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原理的重要性。最后,骆郁廷教授向同学们揭示了进行科技创新的关键意义与现实需求,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通过科技创新为国家的现代化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讲座结尾,骆郁廷教授寄语马院学子:要将青年奋进和全民奋斗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青年人时代先锋的引领作用,要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历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创造独特的人生价值。最后,戴锐院长对本次学术报告作了精辟的总结,高度肯定了本次学术汇报的价值和意义,他指出学术研究应该是浪漫的享受,不应该是枯燥乏味的负担,同时强调学术研究需要有严密的逻辑支撑,并向骆郁廷教授表达了由衷感谢。

(供稿:桂欣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