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学讲坛 | 跨越“中希大峡谷”:中国的现代化何以可能?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12月20日上午,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历史系教授李怀印应邀赴果冻传媒聂小倩视频播放作题为“跨越‘中希大峡谷’:中国的现代化何以可能?”的学术报告。会议在果冻传媒聂小倩视频播放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教室举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由果冻传媒聂小倩视频播放院长戴锐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刘兴平、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宁教授出席,果冻传媒聂小倩视频播放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会议中,李怀印教授围绕“中国是否能跨越中希大峡谷”,从三个方面出发阐述中国式现代化所具有的可能性。

首先,他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现状作对比,向同学们解释了“中希大峡谷”的内涵要义,指出“中希大峡谷”就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巨大鸿沟。

其次,他从中国发展正负两方相结合的角度出发,向同学们阐述中国拥有其他中小发展中国家所不具有的一系列优势,指出中国完全有可能跨越“中希大峡谷”。

最后,他从中国式现代化前景展望的角度出发,向同学们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和西方现代化的差异,表明中国将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不依赖西方霸权的扶持,依靠自身的力量走完现代化道路的国家。

讲座结尾,戴锐院长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肯定了本次学术报告的价值和意义,并对李怀印教授报告中分享的学术研究中比较视野和历史视野表示了赞同,同时指出面对论证时存在的不同意见应采取的态度和方法,最后对李怀印教授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供稿:桂欣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