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学讲坛|文化与思维方式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12月19日下午,加拿大女王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纪丽君应邀赴果冻传媒聂小倩视频播放以“文化与思维方式”为题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开设主会场,并结合线上分会场举行,会议由果冻传媒聂小倩视频播放院长戴锐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刘兴平、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宁教授、副院长张静教授、副院长李栗燕教授、黄晓晔教授以及果冻传媒聂小倩视频播放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会议中,纪丽君教授围绕“文化与思维”主题,从“文化与整体/分析思维”和“文化与线性/非线性思维”两部分展开深入阐述。

首先,纪丽君教授选用几组图片案例与参会师生进行现场互动,并结合自己及团队的研究阐明观点:由于文化差异,中国人更善于运用整体思维,更关注背景环境以及环境中的其他人;在时间维度,中国人的时间知觉范围更广、更关注过去与未来,也更容易获取相关信息。在此基础上,纪丽君教授还进一步分析了文化与自我连续性的关系。最后,纪丽君教授希望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不忘初心,善于观察生活,从生活中汲取营养,寻找灵感。

报告结束后,纪丽君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提出实证研究的具体方法不仅可以借鉴前人研究,同时也要在生活中实现方法创新。黄晓晔教授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肯定了此次报告的学术价值和意义,并向纪丽君教授表达了由衷感谢。


(供稿:王许诺)